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標章,是一種把關還是一種商品價值?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最近很夯的大統食用油事件,即便這種有品牌,又有認證的商品,還是會有問題出現。其實,現今衣食住行用品中不難發現,幾乎越來越多「品牌」或是「認證」的商品充斥著我們的生活。但是,是否有認證有品牌的商品就越好、越容易使我們產生非理性的消費行為呢?就讓我們繼續往下看吧。

有研究者為此作出假設:當產品是有品牌、以及擁有認證時,人們會傾向願意付出更高的價格去購買(願付價格)。而當產品是品牌與認證兩者都沒有時,人們會認為要得到的折扣要更多(願受補償)。這個研究透過詢問人們對於購買家電時,具不具有節能標章與品牌時的「願付價格」和「願受補償」。


節能標章

在「願付價格」的結果顯示,如果商品具有節能標章時,人們會願意多支付5.52%的價格購買;而如果為知名品牌的話,更會願意多付8.04%來購買;不過如果在兩者都有的情況下,大家願意多付的比例是7.65%。而「願受補償」的結果,如果商品只有節能標章或知名品牌的話,人們認為應該要有10.2%的折扣;而如果商品兩者都不具有的情況下,折扣應該要有17.4%

總結上面的研究結果,相較之下大家還是會比較願意用較高的價格來購買有品牌的產品;但節能標章也慢慢成為一種產品的價值,是一種「有就當然比較好,比較高級」的感覺,不過相較於甚麼都沒有的商品,有認證或品牌的商品仍然會受到社會大眾的偏好,也讓大家默默就會多掏出錢來購買。但最近繼續一連串的調查行動,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到大家對於有品牌或是有認證商品的購買行為呢。


參考資料:楊國樑、趙家民、謝佩諭(2009)。環保標章品牌效應與產品價差之探究。臺北海洋技術學院學報,2(1),109-127。

2 則留言:

  1. 原本以為品牌和認證商標會有加成效果,看來並非這麼回事。不過這個研究室針對節能標章,所以可以推論品牌對電器價格的效果影響比較大?這很像提供廠商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應該把資金拿去經營品牌一個好參考。

    回覆刪除
  2. 看結果而言,貌似還是品牌效果可以謀取最多的暴利,反而品牌經過認證之後愿付價格降低了呢。我蠻好奇到底爲什麽會這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