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安全認證值多少?



四面環海的台灣擁有相當豐沛的海洋資源,餐桌上傳統四菜一湯的組合裡總會有一道是海鮮。然而遼闊的大海中究竟藏有者甚麼樣的污染一般民眾通常不得而知,因此政府為了替消費者把關漁產品的安全,採用了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的認證來確保漁產品從捕獲到進入消費者手中的過程是安全無虞的。而這樣的安全認證對一般消費民眾來說又存在甚麼樣的價值呢?



這篇研究運用了假設市場評估法(CVM)針對石斑魚、虱目魚以及牡蠣這三種漁產品進行問卷調查。受測者共405位,其中女性佔了78%,平均年齡為46歲。問卷內容包含了受訪者的社會經濟變數、漁產品的消費行為與頻率、對漁產品消費的風險認知及食品安全的知識以及針對具HACCP安全認證的三種漁產品回答其假設性的願付價格問題。


關於假設性的願付價格問題,研究者設立了五種不同的價格增額標準,隨機分配到受測者作為第一次詢價時的增額價格,若受測者回答為願意多花這樣的價格購買安全認證漁產品時,則第二次詢價時的增額價格會是第一次的1.5倍;但若受測者的回答為不願意,則第二次詢價時的價格會是第一次的一半。例如第一次詢問受測者是否願意多花30元購買具有安全認證的石斑魚,若受測者回答願意,則第二題會詢問受測者是否願意多花45元購買具安全認證的石斑魚;反之則第二題會詢問受測者是否願意多花15元購買具安全認證的石斑魚。


經由估計結果顯示,受測者願意多花平均每台斤NT$57.69$29.67$38.11元的價格,去購買有經過HACCP安全認證的石斑魚、虱目魚與牡蠣。大約是多出當時未經HACCP安全認證的三種漁產品價格(NT$140$60$80)41.21%49.46%47.64%的價格增額。


由此研究可得知,相較於沒有安全認證的漁產品,有超過九成的受測者是願意多花四到五成的金錢去購買具有HACCP安全認證的漁產品。其中又以高教育程度、購買時不在乎價格、自認不太了解漁產品衛生安全問題且認為衛生安全問題不太嚴重的男性,較願意付較高的價格去購買經HACCP安全認證的漁產品。雖然此研究是模擬的,真實購買的情況不見得相同,但也可想見,透過安全認證不僅加強了市場上的安全性,讓消費大眾吃得安心,同時也能藉此帶動另一波漁產品市場的消費商機。


參考資料:

詹滿色, & 傅祖壇. (2007). 臺灣漁産品 HACCP 安全認證的價值評估-雙界二分假設市場評估法之應用. 農業經濟叢刊, 12(2), 163-188.

4 則留言:

  1. 有點令我意外的發現:自認不太了解漁產品衛生安全問題且認為衛生安全問題不太嚴重的男性,較願意付較高的價格去購買經HACCP安全認證的漁產品。
    還以為是認為衛生安全問題嚴重的人才比較會傾向購買有安全認證的漁產品,更正我的想法。
    多一個標章可以提高將近五成的售價,希望這個標章是真的真的有功效,不要像現在的油品通過認證卻又有問題。

    回覆刪除
  2. 第一次看到這個標章欸,是不是可以來寫建議政府要好好宣傳這個標章?
    我喜歡紜崎解釋實驗是如何做的那段,有舉例感覺比較好理解。

    回覆刪除
  3. 海鮮的認證感覺不大好推,因為除了要確定產地無毒、還要確定產品的新鮮程度
    傳統觀念中會認為到市場裡買於比較新鮮,但市場裡的認證要到哪裡找呢?
    又,有認證的廠商,也可能拿的是其他地方的捕撈魚,要做到完善的喊先標章實質不易

    還有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那些願意花較高金額購買的「男性」們
    本身其實不常去買漁貨,也就是說,願意埋單認證的人其實更少了Q_______Q

    回覆刪除
  4. 這個結果真的很奇怪,竟然是
    「高教育程度、購買時不在乎價格、自認不太了解漁產品衛生安全問題且認為衛生安全問題不太嚴重的男性,較願意付較高的價格去購買經HACCP安全認證的漁產品。」

    原來海鮮也可以認證?!
    我真好奇那麼雞肉、鴨肉、牛肉、豬肉、兔肉、鹿肉等等食物都有認證機制嗎?
    到底程序和步驟是什麽呢?

    去找了資料:
    雞肉也有HACCP認證哦:http://www.hug.com.tw/hug/ProductSku1List.aspx?MID=8&PID=75
    牛肉則是由產銷履歷、鴨肉也有HACCP、CAS等等。
    (但是兔肉和鹿肉比較少哦,可能是並不普遍的原因吧)

    (我原本以為只有綠色食品也有認證,真是長知識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