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MIT值得嗎?

        在現今政府的努力之下,兩岸貿易交流程度越來越高,支持反對聲浪不斷。仔細想想,台灣與中國的自由貿易,開放速度越來越快,但是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幾年前我們政府簽署的ECFA兩岸經濟合作協議,以「逐步開放產品零關稅互惠貿易,只談經濟,不談統獨的關係,幫助人民做生意,提升台灣競爭力」為宣傳理念,希望為台灣民眾帶來好的生活。當上有政策時,下自然有對策,面對這樣的衝擊挑戰,為了區隔台灣產品與中國產品,更希望維護台灣產品的高級品質,進而發展出MIT標章。



        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的圖樣由一個笑臉及台灣地圖所組成,台灣地圖代表產品來自台灣,笑臉代表透過品質驗證制度,提供消費者安全、健康、值得信賴的MIT產品,希望呈現台灣製MIT是「優質平價、高貴不貴、物超所值」。MIT微笑標章屬於產地證明的證明標章。經濟部工業局表示,經由各類媒體推廣,目前MIT微笑標章的知名度在25-45歲的民眾之間已經達到52%,且該標章產品的營業額推估已達126億元以上,顯見國人對MIT產品的支持(2011)。反觀中國消費者對於MIT微笑標章的認知方面,目前還搜索不到相關文獻,可以做比較具體的說明。

       首先,學者以經濟部選定的五種白色家電在擁有MIT標章的條件之下,以兩岸消費者對白色家電的相關議題進行研究,採用問卷法(發放問卷填寫),對台灣與中國的消費者施測問卷,收回台灣消費者有效問卷255份與中國消費者有效問卷92份。並且在填寫問卷之前,都必須先閱讀標章小知識的資訊,若還有疑問,則近一步加以解釋,以確保受測者對於MIT標章和問項的認知是一致的。



        進行獨立樣本T檢定(統計檢驗方法的一種)結果發現不管在台灣或是在中國的消費者,如果對於標章知識具有高涉入程度者(是指消費者對於一項產品購買決策的關心程度),標章對消費行為具有正向影響。換句話說比較瞭解跟在乎標章的消費者,更會優先選擇買有標章的商品,在台灣或大陸都一樣。證實MIT微笑標章的標章知識會正向影響兩岸消費者的購買意願,當標章知識越高的消費者,其購買意願越顯著,反之產品知識越低的消費者,購買意願越低。         

       由此看來MIT標章在台灣或在中國大陸,對消費者而言都具有一定的水準與信心,希望政府與商人們能夠更加「愛惜自己的羽毛」,維持值得信賴與物超所值的優良評價,更進一步將MIT發揚光大,拓展世界版圖。 





參考文獻:胡天鐘, 辜雅莉, & 林金蒔. (2012). 標章知識對產品行銷與消費者購買意願之影響 MIT 微笑標章為例. 聯大學報, 9(2), 93-114.

2 則留言:

  1. 我想知道大陸的採樣是在哪裡XD
    而且92份感覺好少唷

    回覆刪除
  2. 由這篇文章來看
    貌似進口替代時期的"MIT"已經轉型為高優質導向的"微笑MIT"了

    回覆刪除